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

11/19身心障礙服務學習-「公民不服從」之演講

通訊碩一10479006吳寄兼

這次是由政治大學的林佳和教授來為我們演講公民不服從,受到大家熱烈的討論和高度興趣,這是第一次現場坐滿了學生,也顯得同學們對於民主、公民的訴求等議題,都非常得熱情和參與,也在林教授的演講中獲得了不少收穫。


從太陽花學運以來,其實還是對"公民不服從"這字義不太了解,於是上網查了一點資料。



以下引用維基百科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美國哲學家亨利·戴維·梭羅於1849年在短文《論公民的不服從》中敘述1846年,他為了抗議美墨戰爭、奴隸制度拒絕付人頭稅,而被逮捕入獄 (因其親戚幫他付了稅款只關了一晚),他於文中提到:

難道公民必得將良心交給立法者,自己一分也不留?若此,則人有良心何為?我認為我們首先必須是人,然後再談是不是被統治者。培養對法律的尊敬,像培養對權利的尊敬一樣,是不當的。我唯一有權利要盡的義務,是任何時候都做我認為對的事。……法律從不能使人的正直增加絲毫;而由於人對法律的尊敬,即使天性善良的人也日日做了不正義的代理人。宣稱「在墨西哥的戰爭是錯的」、宣稱「強制執行奴隸制度是錯的」的那些人將是自我矛盾的,如果他們藉由繳稅而資助了政府這些行動的話。在一個像我們擁有的共和國之中,人們經常認為,對不正義之法律之最適當的回應,就是嘗試使用政治的過程來改變法律,然而在此法律改變之前,遵守此法律。但是如果這法律本身很清楚地是不正義的,且法律制定過程並不是設計來快速消滅不正義之法律的,則此法律不值得尊重——去違反這樣的法律吧。……反奴隸制度者應該完全撤回對政府的支持、並且停止繳稅,即使這表示可能招致牢獄之災。如果一千個人今年拒絕繳稅,跟同意繳稅相比,前者不算是暴力與血腥的手段,因為繳稅將可能使國家使用暴力、且使無辜者流血。事實上,這就是和平革命(peaceable revolution)。

甘地和馬丁·路德·金都讀過梭羅此文章,受到梭羅影響,甘地且曾將此文翻譯為印度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想公民不服從,及太陽花學運等等,是一種反應出民主的運動,其實我很慶幸能生活在這個時代,擁有大部分的自由,同時也可以搜尋自己所需要的知識,也透過時常關心社會議題,讓自己的想法更成熟,更成長,在這樣民主運動的過程,只希望不要有人受傷,一切以和平的方式,去爭取,去表達我們的意見,同時也希望上位者,能仍聆聽人民的想法,成為真正的民主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